close

每一次的旅行都是自助旅行,我熱愛自助旅行

所以事前要準備資料,以下分享我準備的方法

事前準備

決定要去哪裡

─ 這個項目裡可以包含預算、假期長短、個人喜好還有當地氣候

預算:

由於我還是學生,可以運用的金錢不是那麼充裕,所以預算就變成一個非常重要的項目,這個項目裡面包含:

交通:國內外的交通費用都要包含,家裡到機場來回的車錢、機票(善用比價網)、目的地所有交通費用(公車、地鐵、鐵路)都要包含在內。

通信費用:這邊建議可以購買當地的預付卡,每個國家有許多不同的方案,含網路的、不含網路的,可以是自己需要購買,我的經驗是用當地的預付卡會比開漫遊便宜非常非常非常多!!!還可以上網多好,對我著個智慧型手機重度依賴者來說。

住宿:完全根據想要的居住地點而定,通常離鬧區越遠的價格比較便宜,但是這時就要考慮到相對的交通費用就要增加;住在越靠近觀光客常去的地方價格就會越貴,但同時也代表在景點與景點間的移動花費會變少;然而,如果是大都市的話,通常大眾運輸都較為方便,所以我建議可以在景點與景點間的地區尋找飯店,當然飯店的等級也會造成差異,由於奧莉我是個窮學生想節省基本花費,所以我通常選擇Guest House作為住宿的地方,而Guest Houst相較於旅社又再低一點點等級,所以常成為年輕人的首選,還有機會跟別國的背包客聊聊天!

餐費:由於我是一個會想吃好料的人,所以往往都會把大餐排進行程裡,所以我又把餐費分成兩類,一般情況還有可以接受的大餐金額上限,這邊就開始考驗查資料的功夫了!要考慮當地物價水準,還有想吃的大餐要多少錢,要盡可能的找齊資料,把金額抓出個大概,因為餐費其實是最有彈性的一項支出,通常只要把吃大餐的次數、金額確定,剩下的日子我通常用一天500元台幣的方式計算,當然這500元裡面要包含飲料錢(若是往東南亞<新加坡除外>前進,一天大概抓個300塊台幣就夠了)。

娛樂活動的費用:這裡是指博物館、遊樂園、演唱會、購物...等,像是門票等支出是可以確定的,但是購物這一部分就會很難說了!給自己訂一個"總"金額,在這金額內可以隨心所欲地買任何東西,如此一來比較不容易衝動消費(會想到接下來還有可以買的)又可以享受購物的樂趣,當然這是針對預算有限的人,如果沒有經濟上的困擾的話,就只要把門票錢列出來即可。

急用金:這不包含在上面的任何一項,它可以用來搭計程車、用來買東西、用來吃東西,完全是視當時狀況自由使用,而且我建議這部份帶著美金即可,身上現金不夠時再換成當地貨幣(我通常會帶個200~300美金以備不時之需),帶美金的好處就是比較不會有匯率上的損失,也不會出現因為一次換太多錢後用不完的狀況發生,而且去下個國家時還可以繼續使用。

假期長短:

身為學生的好處就是有寒假、春假還有暑假,可以旅行的時間比較充裕,然而上班族就比較麻煩了,這時,就像新聞所說的,計算好每年的連休假期加上可能有的年假,把假排一排,總是會有一段時間可以離開自己活膩了的地方,到別人活膩了的地方走走,這邊最重要的是,要考慮飛機的飛行時間還有時差,往往算錯時間假期依舊會少個半天一天的!

個人喜好:

想去哪個國家、想去哪些景點,這些東西要先決定好,然後就是排形成了,我建議自助旅行不要把行程排得太緊,像我通常把一天的時間分成4大部分,分別是:早上(起床後到午餐前)、下午(午餐後到下午3,4點左右)、傍晚(下午3,4點到晚上7,8點左右)還有晚上(7,8點之後的行程),當然像要體驗夜生活的話可以加一個10點以後到凌晨2,3點左右的區塊,自助旅行與跟團的最大差別就是時間的自由運用,如果選擇的自助旅行卻還被自己規劃的行程追著跑的話,玩起來也不會盡興,所以我建議先將想去的景點還有餐廳選出來,拿一張地圖一個點一個點標上去,把相近的幾個點圈起來當成一天的行程,我建議每天可以擺3~4個景點,如果景點間距很遠的話,先排上兩個行程,然後再多準備一個行程當備案。當不被時間追著跑後,才會有餘裕去享受、體會並感覺當地的味道。

當地氣候:

除非是想去完全體驗那個國家的人的日常生活,不然還是選擇一個適合旅行氣候的國家出國玩,試想,想去泰國海邊卻遇上雨季,所有陽光、沙灘、比基尼的行程都會泡湯;再試想,去到韓國卻遇到大陸來的沙塵暴、霾害,整天戴著口罩出門,連拍個照都麻煩,所以選擇一個適合旅行的國家是非常重要的。

要和誰一起去:

這完全是經驗談呀!每個人的衛生習慣都不一樣,作息也不一樣,關心、喜歡的東西也不一樣,跟朋友一起出國完全考驗著友情的程度,大家一起出國是需要互相忍讓與體諒的,興趣不同,可以約個地方集合就好,不一定要綁在一起行動,給對方一點空間,可以換得更開心的旅程有何不好!

 當地基本資訊 :

完整地蒐集當地的電壓規格以及插頭形狀、完整的地鐵圖、換錢的地方、還有台灣辦事處的電話以及保險公司的服務電話(有時國際型的保險公司會有海外救助的服務,出發之前可以向自己的業務員詢問)、有無特殊的宗教禮儀或民情、當地是否有傳染性疾病...等,這些都是需要事前蒐集資訊的。

 交通移動方式:

有可能是因為年輕,我有點大無畏,出國在外除了不出站就不扣錢的地鐵是主要的交通工具外,我其實很喜歡搭當地的公車,我覺得搭個一兩次的公車可以容易體驗當地的生活,當然這要視當地治安狀況而定,如果比較落後一點的國家我就沒那個膽了;在國外搭公車不一定要懂得當地的語言,依靠事先蒐集好的資料把站名用圖像的方式記下來,算好應該要幾站之後下車就可以了,當初我在韓國就是這樣,所有事情都是第一次比較可怕,做過之後就會發現其實沒那麼難。

還有我很喜歡旅行的另一個方式就是走路(出國往往成為我減肥的行程,吃再多走走路就瘦下來了,甚至比出國前要再輕個1~2公斤),走在路上可以觀察行人、街邊景色,如果還有路上小吃是再好不過的了^^,有時比起快速的在景點間移動,花一點時間在路上走走更有可能發現意料外的驚喜。

 


 

通常到這裡我會花費大約一個月的時間,特別是跟越多人一起出門所需要的時間越長,所以我每次的旅行規劃都是在出國的三個月前開始準備,越早準備越不會遇到突發事件。

第一個星期--行前準備

大家買好不同的旅遊書,各自在中間挑出想要去的地方、景點,再在其中標出最想去、有點想去、去看看也可以的三種程度,這樣有助於往後的討論。

第二個星期--行程規劃

也就是第一次聚會,把旅遊書攤開開始協調要去以及不要去的地方,這時絕對不要堅持自己想要去的景點,因為這是第一個有吵架可能的地方;能旅行的時間有限,想去的地方往往特別的多(人越多差異越大),這時之前對於景點喜愛的程度分類就會派上用場,當景點太多時大家可以把最後一個分類捨去,這樣既快速又能避免衝突。還有,先討論出住宿的範圍,這是最重要的!!!

第三個星期--分工

開始分工找機票、住宿、交通、氣候、門票...等的資料,可以預定地就先行預定,像是門票類的都可以事前購買,有時候各國在台的辦事處也會提供相關服務,更有機會取得優惠;然而住宿方面由於每個人對房間的需求不同,所以會比較複雜,建議負責的人可以在住宿範圍內先上網找許多家飯店、旅館、民宿的資料,提供給同行的人選擇,詳細的注意事項晚點再用另一篇文章說明好了:)

第四個星期--分配攜帶的物品

像是洗髮精、沐浴乳、乳液...等消耗品可以由不同人帶,其中最重要的是──吹風機,在國外,如果是選擇住民宿或是Guest House的話,有可能會出現不提供吹風機或吹風機不好使用的狀況,所以建議可以協調由同房的其中一個人攜帶吹風機即可。

 

到這邊只是規劃而已,還沒有開始處裡機票、房間、換匯等瑣碎的事項,但這邊也是開始做夢的地方

開始想像可以去的地方

遇到的人、事、物

雖然累,但是就因為有這個階段,未來的旅程才會更加順利

所以絕對不要偷懶呀!!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行程規劃 國外旅遊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奧莉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